close

今天跟好久不見的學長見面,順便聊彼此的近況,雖然說是聊近況,
但是跟學長之前相處的經驗看來,應該是"被開導"的狀況比較多.....。

 

果不其然,吃完午餐,移到咖啡廳的時候,學長就開始了"開導"的話題~
(其實別人說我講話都正經八百的,這點我多少是受到我週遭的人影響,
 這位學長也是其中一位。)

 

學長問我,之後幾年的人生規劃是怎樣呢?
(其實.....我早就有預感他會怎麼問,而且我也知道我的回答鐵定會被他"狠狠的修正"一番囉~)

我的回答不太長,內容大意大概是說希望在35歲前能當主管,或是累積能力....
然後呢~跟我預料的一樣。
學長很"仔細"的把我的規劃從頭到尾都潑了冷水。
(啊~這也是在我預料之中)

 

不過之後學長跟我說他自己的人生規劃,倒是令我有了另一番的感觸....,
我這位學長,開始工作沒多久,就很快的當上管理階層。
之後的職位,也一直是主管階層;但是"當主管"這件事並沒有在他的人生規劃裡。

 

他的人生規劃很簡單,就是要"成功"。

 

之後的閒聊中,就聊到了他認為關於成功這件事必備的要素,
他認為工作能力或是學歷並不是最重要的一點,是人身上的性格&特質,
決定了這個人是否會成功;出社會後,也許剛開始畢業的學歷會產生影響,
之後的時間則是看重專業能力,但是最後(還有在這些條件的背後)一個人的性格&特質,
才是決定是否能勝出的關鍵,他也舉了不少他實際看到的例子....

 

然後又聊到我們之前的那份工作,其實我跟學長剛開始都覺得是很有希望的,
但是後來的變調,確實是因為"人"的關係。
好的計畫,好的核心技術,好的人才,加上有衝勁的人....
最後還是阻止不了"人"產生的負面衝擊,只能說可惜。

成也是人,敗也是人....

所以提升本身的性格&特質是很重要的事~
學長倒是給了我一個好的提議,就是多接近成功的人,多學習那些人的特質;
不過呢,關於這點,我倒是有些不同的意見。
接近成功的人當然是學習的好機會,像是我學長之前遇過的長官都是很厲害的角色,
當然沒問題。其實他真的很幸運;但是真的只能從成功的人身上來學習嗎?

 

不知道學長認為我是不是都沒再做"學習"的工夫,也許沒有吧!
我可不是都不學阿~
只是我想學的東西,不限定在"成功的人"身上,是限定在"成功的特質"上,
畢竟完全拷貝一個人,這種作法似乎有點偏頗了,要是就全部拷貝,不然就是半調子啦~

 

這樣看來,還要被我學長認定成功的人才有學習的價值....

 

其實我很貪心的.....只要能學的,管這個人成不成功,我都想學。
只要是我沒有的~能學起來都好。
我之所以會有現在的樣子,也是因為我都學阿~
也許我要是模仿之前遇過的成功人物的話,現在學長應該不會第一個找我吧。
所以說,我認為不去因為對方的外在,而忽略去發現對方的優點,這樣學到的東西才比較多。

(這裡又有一個我個人的論點:我們所看到的一個人的成功,
 真的是由正面的個人特質或是個性堆疊起來的嗎?
 抱歉~我認為不是,真是這樣的話,那什麼道德好的人反而成不了大事呢?........
 詳細的論述的話,那又是要花很大的篇幅了~略過吧)

 

最後跟學長聊完之後,對當主管這件事,在我的人生規劃裡慢慢淡掉了.....
學長說的沒錯,也許把目標放在更大的目標上,才是有用的規劃,
那個大目標就是充實本身的特質,改正自己的缺點...........

 

看來我得加速了呢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o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