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我又被"客訴"了,對象還是我的學長。
客訴的內容是我的人際關係
前一份的工作,原本關係不錯的同事,到了最後變成跟陌生人一般。
更之前的工作,也是"普通"很變成"很不好".....
也有某個人跟我說"我的表達技術很差"

 

是阿~我承認我講話還蠻不行的,尤其是我又常遇到講話伶牙俐齒的人。
一比之下,我根本就是"半調子"(←這還算是幫自己說好話)
學長跟我說,我之後講話要更設身處地的為對方想,也要思考後再出口,
這樣才不會傷到人。

 

不過.....我不是都沒這樣做阿....
認識我的人都知道,我不是"自我本位"的人,凡事幾乎都是順對方的意思,
很多人大概都會給我個"濫好人"的標籤,
所以~濫好人會主動得罪人!?這種說法還真是給人微妙的感覺?

 

也許現在我想講的有點算是發牢騷

 

或許~
不是所有遇到的人,都值得或是必須要去設身處地的幫對方想。
也不是說因為擔心有小人出現....所以要時時去提防,
人跟人之間的關係總是有進有退,不用期望說會被每個人喜歡...
被所有人喜歡那是幾乎不可能的事。

 

那"不喜歡自己的人"就是代表"小人"嗎?

 

我自己有個例子:
之前在台大的當助理的時候我跟某位同事間發生了一些事,
鬧的很不愉快,之後我去買了尾戒戴上,
沒想到,過沒多久那位同事也帶起了尾戒,
那到底誰才是小人啊?
況且根本沒有用......

 

之後別人問起我的尾戒,我都跟別人說是幸運戒(囧)
那位同事那時候應該也跟我有同樣的想法(也許吧!)

 

也許有人會為了不被人討厭,而處處斟酌自己出口的話,

 

就像在工作環境裡,
要是打從一開始就不想跟所有的同事&主管有"工作之外"的關係,
那當然這樣"斟酌的講話"也是一種常見的方式。
這樣做可以保證從此之後一路順利嗎?

 

就算每個人都隨時隨地這樣做,
但是朋友還是會有爭執、夫妻吵架、兄弟會反目.....
話可以斟酌說,但是聽的人似乎不會斟酌聽。

 

人類有五感,但是其中的聽&看這兩感,幾乎隨時都在用,
看東西的時候會有錯覺,聽話的時候當然也會有,
更何況有時候的聽到話還是"斟酌"過的,不先想一想的話,
根本就不可能每次聽的完整;

 

要我選的話,我比較喜歡沒有"斟酌"過的話,因為不用去花精神分析對方的話,
也不用多擔心自己的回話會不會讓對方想太多。

 

說話的技術是可以練習的,但我覺得聽話這件事大半都是跟自己的心理有關,
畢竟聽到的東西,還不是都經過自己的大腦解讀,
有時候只是一句普通的話,但不同的人卻有不同的解釋。

 

就像是前面說的"自己的不經意的話會傷到人"
其實有時候再怎麼樣斟酌,還是會傷到人

 

把人跟人之間的關係比喻成是一進一退,
如果將說話的功夫比喻成"進"這個字,那"聽話的功夫"就在這個"退"字上,
聽別人說話時加入太多自己的主見的話,有時聽的會很不舒服,
但是怎麼可能要別人都說自己想聽的話?自己每次也會說別人想聽的話嗎?
(有時候想聽的話也不見得是有用的話,這又是另當別論,這裡不討論)

 

既然不能選,就別幫別人的話加入過多自己的預設立場,
這跟"斟酌"說話可是兩回事,
也怪不得很多"會講話"的人,其"聽話"能力奇差無比......。
("會講話"這件事,也是自己以為的吧?)

 

最後,是我自己的感覺~
不太會講話這件事,我確實要加強,但很想跟某些自以為會說話的人說
"也許~人跟人之間的溝通,最重要的是在"聽"這個字上,不是"說"。"

 

牢騷發完了~

祝大家2009年是個好運年~GOOD LUCK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o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